继续教育学院是学校的继续教育办学单位,承担学历继续教育、非学历教育及出国留学培训任务。山东理工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挂靠学院。

学院根植于山东理工大学浓厚的文化氛围,秉承“厚德、博学、笃行、至善”的校训,立足新发展阶段,贯彻新发展理念,融入新发展格局,始终坚持“以质量求生存、以特色求发展”的办学理念,持续深化继续教育事业改革发展。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支持服务能力建设,着力打造功能强大的教学管理平台;优化完善教学模式,强化建设特色课程,精心打造品牌专业和项目,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。通过内涵发展、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,学院形成了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互促进、办学规模与办学质量协同发展的办学格局。2018年,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授予的继续教育信息化建设标杆院校荣誉称号;在2021中国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上被评选为“2021最具社会影响力高校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

学院在山东、新疆、浙江等3个省(自治区)设有25个校外教学点;在淄博市设立开放教育7个教学点;有校外非学历教育培训基地10个。学历继续教育开设本、专科招生专业46个。

学院实施培训品牌战略,积极面向党政机关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,大力开展非学历继续教育。现拥有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、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、山东省军队转业干部进高等学校专项培训基地、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等多个培训基地,主要开展党政培训、企业培训、教师培训、继续教育、职业技能资格考试等培训项目,年培训人数达到1万余人。

学校现为中国(教育部)留学服务中心战略合作伙伴,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基地的办学、管理,基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以培养国际化“五有”人才为目标,依托学校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强大的师资力量,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,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中外教育合作模式,与英国、澳大利亚、新西兰、新加坡、韩国、日本、马来西亚、俄罗斯、意大利、德国等国家的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,给学生提供系统规范的留学培训和全方位的留学服务,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。

“十四五”期间,学院将深度参与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和学习型社会建设,“保存量、找增量、扩容量、提质量”,不断优化完善以学历继续教育为主体、非学历教育和出国留学教育为两翼的办学格局。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,着力提升教学支持服务能力和水平;实施“理工培训”品牌提升工程,做大做强非学历教育,彰显品牌优势,扩大社会效益;高起点、大力度推进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建设工程,办出特色,打造核心竞争力。